当前位置:首页>>以案释法
【百日行动·以案释法】刷脸帮助转账,轻松收入过万 背后的代价是······
时间:2022-09-21  作者:张超  新闻来源:余庆县人民检察院  【字号: | |
 “跑分吗?轻轻松松收入过万”,正当周某为钱而发愁时,网上的这条帖子解了他的“燃眉之急”。但轻松赚钱的代价却是周某没想到的。
 

案情回顾


  202110月至11月,被告人周某在网上看到一条“跑分吗?轻轻松松收入过万”的帖子,随后便与对方联系,在明知对方转账系犯罪所得的情况下仍将自己的5张银行卡提供给上家转移违法犯罪所得,周某提供的5张银行卡共帮助上家转移犯罪资金250万余元,获利8000余元。在其尝到“甜头”后,介绍唐某(另案处理)提供银行卡给上家转移犯罪所得,唐某提供的5张银行卡帮助上家转移犯罪资金200万余元。周某共获利10000余元。

  余庆县人民检察院审查后认为,被告人周某明知上家转账为犯罪所得,仍提供自己的银行卡并介绍他人提供银行卡给上家用于转移犯罪资金,并提供刷脸等验证服务配合上家转账,情节严重,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罪追究其刑事责任。鉴于周某愿意认罪认罚并具有立功、自首等情节,余庆县人民检察院提出对周某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七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的量刑建议,经法院审理后采纳了该量刑建议。


检察官提醒


  个人持本人有效身份证向发卡银行办理的银行卡,只限持卡人本人使用,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卡均属违法行为。对于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借、出售、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银行将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大家一定要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谨慎保管使用自己的银行卡,切勿为了一时之利而让自己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一十二条

  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罪:明知是犯罪所得及其产生的收益而予以窝藏、转移、收购、代为销售或者以其他方法掩饰、隐瞒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检务公开
机构职能
公示公告
党务检务
法律法规
干部人事
视听检察
【视频】余庆县人民检察院给您拜年啦!
【视频】余庆县人民检察院给您...
检察新媒体
余庆检察官方微信 余庆检察官方微博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贵州省余庆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